治國之典在於教育

教育部常務次長  陳益興

  教育之於人生,如同黎明之於大地,教育能夠帶來生命的更新與進展。唯有紮根教育,使人人實現自我價值,國民素質才得以提升;並進一步強化國家的競爭力。因此,落實公平、均等的教育機會;建立優質的教育環境,是教育部的重要目標,從廢除聯考到實施多元入學方案、推動十二年國教,教育改革的步履走得踏實且堅定。

  教育部為減輕升學壓力,推動多元入學方案,除免試入學外;各種多元入學管道之重要依據為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以下簡稱國中基測),期在維持制度公平正義的原則下,評量學生各學科之能力表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心測中心)於九十年開始負責國中基測之題庫建置、試題研發與試務工作,藉由標準化測驗題庫評量學生之學科基本能力,提供公平且具公信力的入學評量方式,首開以標準化測驗規格執行國內大型高風險測驗之先例,執行成果斐然,備受各界肯定。

  益興致力提升中小學生國語文能力,鑒於寫作能力的培養不啻是國語文學習的重點,亦為各學習領域之基石,故推動國中基測加考寫作測驗,於九十五年試辦、九十六年正式納入考科。寫作測驗實施迄今,學生語文表達能力之提升逐年反映於學生文章當中,教學上積累之成效昭然若揭。回溯民國九十四年推動寫作測驗初期,多次召開國中基測指導委員會,歷經縝密研議並廣徵各界意見,乃制定寫作測驗題型與分數採計方式;心測中心銜命研發線上閱卷系統,其嚴謹而公正的閱卷機制,將大型考試之作文評閱模式推向新的里程碑,「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與「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心」皆派員至三峽閱卷闈場觀摩取經,足見其指標性意義。無論是標準化測驗題庫評量或是寫作測驗評閱模式,歷歷證明在教育的改革上,只要堅持為之,則難者亦易矣。

  柏拉圖在《理想國》中有一個很動人的理念,他認為國家就只有一件重要的事,那件事情就叫教育。吾輩何其有幸,得奉獻自身心力,投入這使國家永續發展的希望工程;配合十二年國教之改革目標,未來國中基測勢將轉型,在基測實施屆滿十週年之際,欣見心測中心蓄積卓越的研發專業與豐富的實務經驗,期許心測中心藏器於身,待時而動,隨教育改革的巨輪前進,奉獻其豐沛的能量,與政府戮力同心,寫下教育改革史的燦爛篇章。

回上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