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浪滔滔我不怕,掌穩舵兒往前划

  在「十年」這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浪頭臨界點上,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路走來的足印,有的更是躬逢其盛的榮幸!

  「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以下簡稱「國中基測」)最初始的理念,是源自民國八十五年國家教育改革中位階最高的建言--《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而來,其中有關入學政策最重要的主張是「推動多元入學制度」,而有關評量的積極主張則是「基礎學科能力的評量」與「其他項目表現的評量」。

  國中基測既是教改的主軸之一,教育部自民國八十七年起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成立「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負責國中基測的試題研發與題庫建置等重要工作。自民國九十年起取代有數十年歷史的高中、高職和五專聯考(考招合一),進行第一次「考招分離」的測驗。此規劃是我國教育史上的創舉,和三十萬國中應屆畢業學生、國中教師以及家長息息相關。

  國中基測評量學生「基礎的、核心的、重要的、完整的和周延的」基本學習能力及發展潛能,並給予學生一年兩次的應試機會,對於導正國中教學上的盲點、適度調整學習與多元進路的走向、給年輕學子們新的學習動機與態度,在在發揮極大的作用,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全體成員對於這樣的規劃充滿極大的信心!

  十年來,這個飽受社會各界矚目的「高風險測驗」,一路歷經學界的專業檢視與挑戰(如針對五科量尺分數的調整與捍衛、寫作測驗級分的評分方式)、實務面艱險的臨危受命(如承擔艱鉅的試務資料處理作業任務、閱卷讀卡掃描闈場入闈工作)、考生組成的板塊變動(如民國一百年將有三分之一的考生改參加北北基自辦聯測)、後期中等學校入學制度的轉型(如逐年增加的免試入學學生比例、十二年國教逐步上路),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團隊在歷屆主任的睿智帶領,和全體同仁齊心致力之下,因應種種變局、克服重重障礙,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不只在教育改革的洪流中找到舉足輕重的定位,曾經參與相關工作的夥伴也深感與有榮焉!

序
  1. 累十年之功 立百年大業/張國恩
  2. 十年立基 卓然有成/宋曜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