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篇名
2012

王德蕙、李奕璇、曾芬蘭、宋曜廷(付梓中)。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寫作測驗信度與效度分析研究。測驗學刊。(TSSCI)

pic摘要

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自民國96年正式加考寫作測驗以來,外界對於寫作測驗的評分者一致性,以及每次只考一個題目是否足以評量到考生的寫作能力,始終非常的關心。加上國中基測屬於高風險測驗,考生人數眾多,影響極鉅,以及國內外在寫作測驗信效度研究上的不足,因此實有必要進行寫作測驗信效度之研究。本研究之研究目的有二,首先為探討國中基測寫作測驗的信度,以類推性理論為主,輔以評分者一致率與評分者間相關等數據,作為驗證信度的依據。其次,蒐集命題設計、評分流程、寫作分數與其他效標的關連等各種效度證據,以驗證寫作測驗之效度。期望透過本研究結果,一方面能提供測驗實務界關於高風險考試中如何監控與提昇寫作測驗信度與效度的作法,另一方面可以讓社會相關人士瞭解國中基測寫作測驗的信度、效度之實徵證據。而研究結果也顯示國中基測寫作測驗確實具有良好之信度與效度。

關閉視窗

2012

宋曜廷、田秀蘭、鄭育文(2012)。國中與高中職階段生涯測驗使用現況之分析研究。教育心理學報,43(4),875-898。(TSSCI)

pic摘要

生涯發展是一連串決定的過程,而適切的決定有助於個人之生涯發展。國中與高中職階段的學生畢業後,不論在升學或職業選擇上,均面臨重大的生涯決定。而生涯相關測驗是作為學生、教師或家長進行生涯決定或生涯輔導之工具。本研究透過序列混合設計,結合焦點團體、內容分析與問卷調查方式,探討國中與高中職階段生涯發展測驗使用現況。研究結果發現,目前常用之生涯相關測驗為性向測驗和興趣測驗,但測驗工具在使用、應用及工具本身仍有其限制。針對上述問題,本研究提出關於生涯測驗編製、增進輔導教師使用測驗的效能及政策三方面之建議,若能加以規劃與實踐,將有助於國中與高中職階段學生的生涯發展,並對廣大教師們於輔導工作上產生莫大的助益。

close

2012

宋曜廷、趙子揚、王雅鈴、黃瓅瑩、陳佳蓉、曾芬蘭(已接受)。中學生考試壓力量表編製及其信度與效度之分析。測驗學刊。(TSSCI)

pic摘要

考試壓力是全球的共同現象,在亞洲國家尤然,但台灣缺乏考試壓力的測量工具。本研究旨在編製中學生考試壓力量表,並將考試壓力分為「生理焦慮反應」、「認知及行為反應」以及「社會期待」三個向度進行考試壓力量表編製。經由922位學生的預試以及2291位學生的正式施測。三個分量表之內部一致性信度係數Cronbach α分別為.90、.87以及.88,整份量表信度為.93,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方面,在探索性因素分析之下,三個向度可解釋的變異量為50.68%,試題的因素負荷量介於.45~ .78之間。以驗證式因素分析檢視其考試壓力的概念,結果顯示三個次向度的模式比單向度的模式佳,同時也得到測量不變性的支持,提供測量建構的證據。

close

2012

宋曜廷、王雅鈴、趙子揚、陳佳蓉、曾芬蘭、黃瓅瑩(審查中)。中學生考試壓力因應量表之編製與應用。測驗學刊。(TSSCI)

pic摘要

個體在面對不同的壓力情境時,會引發個體使用不同的因應策略,然而過去研究多以一般壓力因應量表來測量個體對不同壓力情境的因應方式,並未針對情境特定下之壓力因應策略的使用作深入探討。本研究旨在編製一份壓力情境特定的中學生考試壓力因應量表,以供相關研究與教學實務使用。本量表包括問題焦點因應、情緒焦點因應及逃避因應三個分量表,一共17題。本研究收集台灣地區國三學生之預試與正式樣本共1699名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三個分量表內部一致性信度分別為.90、.79、.83,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方面,本研究採取探索性與驗證性因素分析檢視其考試壓力因應的概念結構,結果各題目測量之因素符合理論,表示本量表的理論架構可得到實徵性資料支持,具有適當的構念效度。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