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立基  卓然有成

現任副召集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主任  宋曜廷

  許多心理學家都認為,一個專家的養成,十年是一個起碼的門檻。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國中基測)自民國九十年開始實施至今,剛好屆滿十年。這十年的時間,讓國中基測在測驗/評量的領域,由蹣跚學步的生手,蛻變為一個可以昂然自立的專家。

  蛻變來自審慎的實踐(deliberate practice)。正如所有專家的養成均需仰賴恆常與戒慎的練習一樣,國中基測今日的成果來自對每一樣業務兢兢業業,戒慎恐懼的實踐。從試題的研發、題庫的建置、試務資料的處理等傳統入學成就測驗的業務,到目前電腦化適性測驗的研製,國中基測對任何一個新增的業務都戰戰兢兢,臨深履薄,務求每一個細節都完美無缺。我始終記得我們一個資深(五年)社會科研究員表達她對自己研發試題的看法:「我覺得現在的我來看兩三年前研發的試題,有些地方還是頗為幼稚。」正是這種精益求精的精神,讓國中基測成為全國最為人所信賴的入學考試。

  成長來自充分的參與(complete participation)。國中基測十年來見證了許多教育改革,例如多元入學方案、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擴大免試入學方案等等。在每一個重要的改革中,國中基測都充分參與,戮力貢獻。國中基測是多元入學的主要依據;是九年一貫課程的守門員;而目前研發的基測轉型措施,也是未來後中階段免試入學時,達到適性分流理想的主要依據。充分的參與,讓國中基測視野開闊,能量增長。

  茁壯來自無盡的提攜(endless nurturing)。從規劃到實施,國中基測十餘年來歷經了林清江、楊朝祥、曾志朗、黃榮村、杜正勝、鄭瑞城、吳清基等七任部長。歷任部長對於國中基測的鼎力支持與扶持,讓國中基測得以茁壯。國中基測的發源地--臺灣師大--的校長,如簡茂發教授、郭義雄教授、張國恩教授等,對於國中基測的支持和指導,也是成長茁壯的來源。而國中基測真正的孕育者,臺灣師大心測中心,歷任主任林世華教授、吳武典教授、毛國楠教授等,對於國中基測無微不至的呵護和關心,讓國中基測能夠在各種來源的壓力下,仍能圓融完滿地應對,屹立不搖,扮演教育界的中堅角色。

  發展來自恆常的努力(constant striving)。展望未來,隨著擴大免試入學政策的推展,國中基測也即將邁入嶄新的階段。未來國中基測除了延續高風險測驗題庫研發與試務工作執行外,未來將朝學校本位評量的方向逐步延伸,研發學生學科能力檢定測驗、各領域/學科的評量標準、各職業類科實作評量等多元能力評量測驗工具。我們深信,透過恆常的努力,下一個十年,國中基測和心測中心不僅持續在國內是一個優質測驗/評量的表徵,也將成為華人社會聲譽卓著的測驗機構。

回上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