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踐中成長--賀國中基測辦理十年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教授  曾昭旭

  我算是心測中心剛成立就參與工作的,先是在題庫組,後來又加上寫作測驗閱卷組。我很高興也很慶幸有這一段工作經驗。

為什麼這樣說呢?主要是因為這是台灣升學考試史上一次全新的嘗試,也符合漸進型教育改革的理念--我個人向來不贊成革命型教改,而贊成先選一個重點作細密嚴謹的規劃,並在實踐中逐漸修改到成熟。我覺得,心測中心十年來針對國中基測所作的努力,的確已看到一定的成效,也相當程度建立了此一大型考試的公信力。其實僅憑這一點就已經是可喜可賀了!

  而尤其難能可貴的地方,依我有限的觀察,恐怕是在寫作測驗這一項目之上。乃因這是最難做到評分公正,也最容易受到質疑的一科,所以基測初期是不考作文的。卻因此導致國中作文教學的偏差與國中生作文程度的下滑,也反証寫作測驗這一塊是不容逃避的。心測中心必須負責解決這一個難題,而六年來,我們真的看到他的業績,可謂成果斐然。

  當然,這不是一蹴可幾的成果,而是所有參與的人員長期摸索磨合所致。這也就是前文所說漸進型教改的精神,在寫作測驗這一項目上可說作了最好的示範。

  而既然是摸索前進、漸漸修改到成熟的實踐歷程,當然是直到目前都還有頗多進步的空間。例如評分出現差異率最高的五、六級分,如何能找到更準確的評分規準、更有效的閱卷訓練?又例如如何避免命題類型不自覺地窄化?如何通過命題設計誘導國中作文教學更全面發展與提升?(如由以敘事抒情文為主的題型漸漸加進論說文的空間)等等。

  以上僅以我比較熟悉的寫作測驗為例,引申到其他領域想必也同樣有各種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餘地。但僅以目前所表現出來的成果而言,已足以成為其他考試的取法對象了!如今年大學學測、四技二專的入學考試,作文評分已開始參考基測的方式就可見一斑。

  最後,對心測中心經十年努力後的最大期許,是寄望心測中心能脫離附屬於臺灣師大的身份,而成為一個獨立而專業的考試研發與執行機構。在更充沛的資源支持之下,能從國中基測這一核心立足點跨出去,逐漸服務更寬廣範圍的考試事務。若然,則不只是各級各類考生之福,也必將是全社會所樂見的發展方向。

回上頁回上頁